【創業路上披荊斬棘#2】

 

這次的創業,就下定決心,不管如何都自己撐著,絕對不找任何夥伴,但投資人還是可以的啦。

為什麼呢?有一位我心中認為他就是我的業師的姊姊,跟我說過:「創業是很孤獨的一件事情,不會有人理解你,所以咬著牙,也要撐住,別軟弱地尋找夥伴。」

 

近期,我有一位朋友,就被創業夥伴給弄出公司了,公司被賣掉,然後一分錢都收不到,整個心血付之一去。

震驚之餘,我更堅信自己一人撐住這件事情。

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,公司開始的前6個月,產品開發、攝影、做圖、行銷、客服、出貨等,全部都是我一個人處理,因為沒資金,再能穩定營收前,都不太可能雇用人。所幸,營收有穩定上升,雖然很忙,但看著睡好一步一步的成長,覺得非常踏實也做得很起勁。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,我甚麼都自己來,除了有些設計的圖,請外包製作外,百分之99都是我親自處理。

 

同時間做四五件事情,對我來說非常簡單,這也造成之後再請人時的不成熟。半年後,我決定應徵設計人員,對我而言,最大難度的就是設計,我自己只會一些些修圖與排版,很基本簡約的東西。請人後,我知道不可能按照我個人的標準來去要求新同事,但我嘗試把出貨與客服也交給新同事,讓我自己有時間想辦法,做出更好的產品,以及讓銷售更好的企劃與行銷。

 

這時候開始睡好的第一次危機。

 

我連續僱用了三名人員,也連續走了三位,連我自己認為對她很好的第一位同事最後也向我提出辭呈。而這時候業績也持續下降。

 

每次有人離開,我都檢討自己一次,到底哪邊做錯了甚麼?

這邊列出來,當作檢討

  1. 分工不明確,一人要做很多雜事
  2. 公司制度不完善(請假、加薪、獎金等等)
  3. 要求太高
  4. 企劃常變動

 

以上。

 

總而言之,每次有人離開,都讓我更堅強一次,人來人去的一開始還很感傷,畢竟我是很感性的人,但人來人去多了,就漸漸的只想著,怎麼做一家會吸引人應徵的公司。只要變成一家會讓人羨慕,讓同事們對外可以很驕傲地說在我這邊上班,自然而然就可以變成吸引人來的公司。要做到不容易,除了薪資高,福利好,向心力強之外,重點是有共同的目標。

 

我們現在一年了,步上軌道後,2018的下半年,要起飛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