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有時我們在做的一件事,不只是一個需求、不只是一個溫飽、無形中恰恰正是一個傳承的行動」

 

這次,尋著LoveFu主理人Levi2018的腳步來到那俗稱「google也找不到的地方」

 

「將軍苓子寮」,更深刻的了解到當時手工棉被發想的啟源

 

「挺過時代巨變 盼手工棉被不隨歲月消融」

由古早做法引領帶入創新思維,2018年的LoveFu團,帶著當時得到的滿滿感動回到北部,一路上在想,那我們能為這樣珍貴的技藝(記憶)做些什麼?

 

於是,LoveFu透過300多份問卷調查結果,獲得大家對於純棉被的擔憂,最在乎的問題為:

一、棉花被用久結塊了。

二、棉花被不能洗,怕有塵螨。

三、 棉花被容易有濕重感 。

 

「棉花的纖維是活性纖維,所以說它是透氣的,化學纖維就是剛蓋的時候很暖,不過他的燒是悶熱」蔡師傅說

 

就這樣,在中和了大家的意見及與老師傅的討論後,LoveFu團對開發出延續手工棉被的技藝,卻同時解決大家對純棉被的擔憂。

 

「 70%棉花 + 30%日本化纖 + 高密度防塵螨棉被套 = 手工棉被 」

 

老師傅鋪棉交錯縱橫和厚薄搭配的手工技法,是棉被拉扯不會被撕裂的要素,機器鋪棉是一個方向鋪上去,容易因拉扯棉被,而撕裂棉花造成結塊。

 

7:3內料比重,改善純棉被的濕重感,讓棉被整體更加輕盈柔軟。

 

棉花被不能洗,怕有塵螨,所以LoveFu採用物理性防螨(與多數廠商採用的化學防螨不同),塵螨不會透過纖維滲入棉被,更可拆洗防螨套,保持清潔。

 

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「棉薄之力」把屬於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保留下來

 

#手工棉被 #傳承 #手工純棉被 #秋日漫遊

 

 

這次我們重新回去,打造台灣在地的手工棉被

盡些「棉薄之力,讓文化延續」

老師傅,手工一件一件打造而成的文化珍品

 

存下代代相傳的溫暖 https://www.lovefu.tw/products/lovefu-quil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