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知道嗎?睡眠就是體溫下降的過程|
大家應該都認同,溫度低時,我們的心神會比較鎮定、冷靜;而好的睡眠就是需要一個比較安定的心情…

下圖是人體一天的體溫循環,它的變化微小到我們無法察覺,卻是如此神奇地主宰我們的細胞修復與運作。進入夜晚時刻,身體溫度就會緩慢降低,幫助我們入眠…
晚上進入睡眠狀態時,人的體溫會下降,從37度多降到36度多。

可別小看這微小的1度多…身體每一處亢奮的細胞,就是靠這1度多一些,進入睡眠狀態!少一分、多一分都會造成不好入眠的狀態!


『人的深層體溫越低會睡的越好』日本睡眠專家永松俊哉曾如此說過

 (取自:明治安田厚生事業團)

深層體溫其實就是腦部等內臟溫度,溫度越低就會越好睡 zzZ…

不只是東方醫學家發現「溫度」這個關鍵點,甚至西方科學家也抱持同樣的看法呢!

荷蘭神經科學研究所科學家發現,當皮膚溫度略微降低的時候,睡眠品質會更高。研究人員讓測試者穿上特殊「降溫服」,使其皮膚溫度降低1攝氏度左右。結果發現,測試者能夠順利進入深睡階段,夜間不再像過去那樣多次醒來。而且在常失眠的老年測試者中發現,使用冷卻皮膚改善睡眠的效果最顯著。

 

這也是為什麼,在燠熱難耐的台灣夏天,要開個冷氣才會讓我們比較好睡…不僅僅是涼爽而已,也是協助我們降低身體的深層溫度呢!


但溫度並不是愈低愈好

從中醫的看法中,失眠症可以分「氣」「血」「水」三方面來思考。以「水毒」和「體溫低」為原因的失眠症最多。

嘿!你怎麼推翻上面的說法呢?

客倌們,別著急~待我說來~

(鏗鏗鏘鏘….繞場一周…)

我們上面說到睡眠是體溫下降的過程,但如果是體溫本來就低的人呢?
身體早已處於冰冷狀態,要怎麼因應睡眠的體溫下降再下降呢?就是因為他們已經降到無法再降,所以造成睡不好、甚至失眠的狀態!

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手腳冰冷、體虛的女生或是老人家,都會建議睡前泡個澡或泡個腳,這能幫助我們先上升一點體溫,在入睡的時候才能藉由體溫下降,好好進入睡眠了!


市面上不乏助眠的保健商品,但若還是長期睡不好、或是因為更年期體溫高等身體因素,不妨試著調整您睡眠時的體溫,或許有不一樣的驚人成果喔!

使用涼感記憶棉製作的月眠枕,協助降低頭部溫度,讓您更好、更快進入安穩夢鄉

看看可以解決上萬人睡眠的枕頭>眠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