距離府城30公里一處村落,負責全台暖暖入睡的隆重任務-將軍苓子寮

早在清朝時期(將近兩百年前),台南將軍苓子寮就開始了台灣手工棉被的製作…七八十年前一位商人把美國棉花種子帶進了苓子寮…那時家家戶戶的後院都是一片棉花田。
在還沒有人造纖維與機器製被的時代,台灣各地的棉被師傅,十個有七個會驕傲地告訴你

『我苓子寮來欸』

你可以想像苓子寮這個地方,孕育手工棉被工藝,甚至無私傳授給台灣各地需要謀生的人們…。

而今年2018年的11月…樂眠團隊來到了台灣手作棉被原鄉-苓子寮。現在這裡只剩兩家在作純正的手工棉被了….

連在地的孩子都不知道這裡是棉被的發源地了。我自己能做多少,就做多少….
- 苓子寮僅存二家手工棉被其中之一,棉被職人蔡爸爸

樂眠團隊在選擇手工被成為樂眠第二項商品時,經過不少掙扎。一是冬季棉被屬於季節性商品,不算穩定型的商品;二是我們由北到南找老店的時候,北部棉花批發的八十幾歲老老闆一直勸退我們,要我們不要碰這沒落的一塊….
老老闆說市場的科技纖維太多、太新,眼花撩亂地,甚至價格比棉花、人工來得便宜,消費者分不清差別。台灣的手做棉被沒有通路、沒有行銷,好像只剩老人家知道它為什麼好蓋…


50%

樂眠團隊透過問卷訪談,分析出其實有五成的朋友對手工棉被是富含興趣,只是害怕買到假貨。因為沒有讓他們信任的通路…所以我們靠著這50%的信念,堅持為手工棉被尋出路!

再來,為什麼我們團隊會如此喜歡手工棉被呢?
手工棉被這幾十年來看似沒有什麼"長進",除了梳棉用機器取代手打棉花之外,好像沒有什麼讓人驚豔的創新進展。
但最讓樂眠團隊驚喜的是,紮實的作工如舊,沒有因為這求快的時代,而被偷工減料,依然遵循幾十年前的踏實。

更重要的是,它真的好蓋!暖暖地、沉沉地把我們擁入它的懷裡,那個安心、安全、安睡感,是每年冬天換季最期待的!
只要我們能微調手工棉被一直以來被擔心的疑慮…或許能為台灣僅存的手做棉被留下再開花的機會吧


如果這一生想擁有一件什麼…我們會說擁有一件純正的手工棉被,正是經典

首先,樂眠團隊知道,經典還要能真正被現代使用!所以我們應該「再創經典」

透過問卷,募集超過300位網友回饋的棉被疑慮TOP3,樂眠手工被正式一一突破它:

TOP 1:棉花被用久結塊了 
突破:手工鋪棉的被子是棉被成功的關鍵,老師傅鋪棉交錯縱橫和厚薄搭配的手工棉被,是棉被拉扯不會撕裂棉花的大大重點!機器棉被鋪棉只是一個方向鋪上去,這就容易因為拉扯棉被而撕裂了棉花造成結塊!(手工棉被因為鋪棉手法不會結塊、不會結塊、不會結塊,會結塊的都是機器鋪棉,這很重要要說三次)

TOP 2:棉花被不能洗,怕有塵螨
突破:樂眠團隊找到台灣專做高密度編織的工廠,為樂眠被打造專用防塵螨棉被套,採用物理性防螨(有別於多數廠商會採用的化學防螨),塵螨不會透過纖維滲入棉被!更可拆洗防螨套,保持清潔!

TOP 3:棉花被容易有濕重感 
突破:100%純棉確實因為吸濕率容易在陰雨天感覺濕濕的。我們採用70%純棉(墨西哥棉)+30%化纖(日本化纖),可以改善純棉被的濕重感,讓棉被整體更加輕盈柔軟!


如果你說你想在這一生擁有一件什麼….
我們會說每天蓋的那件被子,會是你值得每晚品味的溫度-一件純正的手工棉被…

不僅僅是給予冬日溫暖的溫度
還擁有百年流傳的工藝溫度
承載時光荏苒、一"被"子祝福、被緊緊擁抱的溫度

【樂眠手工被】苓子寮老師傅親手製作,開放限量預訂中→https://www.lovefu.tw/products/lovefu-quil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