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趟南下旅程 一探台灣棉花現況

20181101,我們團隊在早上6點半南下(睏XD)
為了手工棉被,要先一窺台灣棉花的故鄉-台南

樂眠被棉花

 

 

LoveFu探訪.台灣棉花

這顆棉花蹦果沒有碰到雨淋,蓬鬆鬆、軟綿綿的….棉花真是奇妙的植物啊
 


台灣棉花不主要供應棉被使用

台灣以前紡織業相當興盛,大規模種植棉花除了西南部外,也有擴及花東!
而主要棉花都不是供應棉被使用,都是交由紡織業紡織成衣等,根據當地耆老說,棉被大多使用紡織業剩下的下腳料…

然棉花田也隨著紡織業衰落而改作其他經濟作物了
 


而我們探訪的棉花田,是由台南加千實業高老闆認養復育的棉田。
如果硬要算數的話,這一片採收只能做十件手工棉被吧XD

只能做十件樂眠被的棉花田

 

 

只能做出十件手工棉被的棉花田

高老闆笑說是這片沒有經濟效益的棉田!
但我們真的很感動他願意花費心思在復育上,因為還看到有個雇用的阿伯在照顧棉田呢(阿伯還在認真翻土)

『台灣棉花為什麼打不過進口棉花?』

老闆笑說:我們的棉田很小,用機器採收效益低落。但人工採呢?要一撮一撮摘下,摘下後要把每顆棉籽去除(國外大量還可用去籽機呢)光是工錢+養育棉田的錢,就能進口"很多的"棉花了!

這真的是很實際面的考量啊…

 

 

國外使用機器採收,一望無際的棉花田

雖然台灣現在已經沒有任何一片棉田,有條件提供手工棉被的使用。但我們還是詢問到手工棉被適合使用的棉花喔!
多數我們常聽到美國棉,不過今年台灣進了品質也相當優異的墨西哥棉!因為去年墨西哥的氣候條件良好,適合棉花生長,採收下來的品質和數量都遠勝往年呢!

我們也拿到一份很棒的資料,由USDA美國農業部提到墨西哥棉田的收成與產品,在2017/2018創下不錯的產能喔!

墨西哥棉表現優異

 

 

墨西哥棉收成表現優異

今年手工棉被,會採用墨西哥棉來製作手工棉被!
而我們的合作夥伴,則會每年視棉花品質,提供我們CP值優異的棉花原料,如果未來原料有更改,也會第一時間公布給大家!


LoveFu這個品牌、這個團隊,在製作產品時,堅持能將產品每一個環節或原料研究到多細緻,就會盡全力了解!
如果我們有研究錯誤的地方,也很歡迎有專業的朋友,可以告訴我們正確的資訊喔 ^^

存下代代相傳的溫暖 https://www.lovefu.tw/products/lovefu-quil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