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真的開一家公司後,常被周遭朋友虧:「當老闆很爽耶,都可以不用工作!」

一開始我都很想解釋,根本不是這樣,我每天都很累,還沒有賺到什麼錢,但他們總一笑置之,很快就把話題結束在「當老闆就是爽。」的莫名其妙的結論上。

 

久而久之,聽到這種話後,我只會搖搖頭,而不說話。

 

剛開始真的就是一個人公司,一台電腦、一個桌子椅子就開始操作起來,躲在我爸的工廠裡面,開始在網站慢慢想辦法銷售產品出去。

不是0經驗開始,但卻一直重複著0到1的過程,我在網上賣過很多產品,3C配件、手機殼、耳機、水晶、音響,每一項都是單支產品,然後把它放大再放大。

但從來沒有真正做到一個品牌,或是做到一個規模出來。

 

而後在外面闖了一圈回來後,窩在我爸工廠思考著,我到底能做些什麼時,爸爸周遭的長輩總問我,為什麼不接家裡的生意?

為什麼不好好把爸爸的家具工廠,順理成章的接手呢?

我從小就在這裡幫忙,等於天生抗拒在做家具的情感,還深藏在身體裡,促使我根本不想接手,也不願去想要怎麼把傳統家具工廠,給重新再生。

 

除此之外,我也想不出來,該怎麼好好的接受這一座工廠,它早已千穿百孔,彷彿被時代拋棄的舊工廠般。

 

但其實深藏在心中的願望是,為什麼不早點做出一個品牌來呢?

早些年工廠本身是木家具代工,專門幫家具店做製造,聽老一輩講,每天忙得不得了,生意有多好多好,市面上有很多樣式,還是我們先做出來的。

而後漸漸訂單變少,轉型開了家具大賣場,從製造轉做門市的辛酸與困難,我不太能體會,當時還是學生的我,只能體會寒暑假來幫忙搬家具的辛苦,而厭惡這些事情。

 

但現在想來,一定是歷經非常多的煎熬與難關,有過無限大的期待,就有無限大的落寞。過了幾年,租約到期了,就收了起來,還是學生的我,當時也沒問真正原因,就來幫忙整理,而工廠不知怎麼的,過了幾個月就翻版成一個展示間的樣子。

 

當時如果我更成熟的話,應該可以協助長輩做出更好的決策吧?

 

來過我們辦公室的客人們,都會覺得頗難找的,很偏僻又很不平易近人,對於一家家具賣場來說,可以說是很深的致命傷。

除了地點之外,就是沒有一個好的品牌,為人所知。這大概就是台灣傳統家具業者的通病吧,真的真的不被人給記住,被外來品牌打著鬧的,最後淪為可怕的價格戰。

但這篇不剖析台灣家具業,未來有空再來慢慢寫下來吧。

 

於是帶著對於台灣家具品牌的悲憤情緒,其實我根本不想繼續做家具,究其原因,當時的我能力根本不夠,也不知道該怎麼做,儘管當時已經有幾個,還不錯的例子在市面上。

可惜的是那不是我想做的,而不懂家具設計這塊的我也沒辦法獨立開發產品。

有人問,我爸就是這行的專家阿?

但我跟我爸很難共事啊…(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不是說我討厭他,而是各種工作方式與價值觀的巨大差異,造就我們無法共同工作,從小每次來幫忙搬家具到大就是這樣了)

 

但並非什麼都沒做,家具不行,那寢具呢?

 

如果家具市場,被搞的爛得一蹋糊塗,那寢具呢?

當時我看著一顆很特別很特別很特別的枕頭,心想。

抱著嘗試看看的衝動,我開始在鍵盤上敲打,這次既然要做,徒有其表,該做出點成績,當時的我,腦袋裡想的就是,做一個台灣品牌,然後踏出台灣到世界各地。

 

想法不是一蹴而就,這件事情至少醞釀了一個月,這一個月我認真收集各種資料,到處去看去學,漸漸內化成自己的東西。

而後網站,也漸漸成型當中,我都忘了最當初是用什麼架站,反正那顆枕頭就開始跑了起來,也就是最初最初的睡好獨立筒枕1.0。

這一個月,我學到的是睡覺,真的不只是躺在那邊睡個8小時,小時候我們會覺得睡覺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啊,到底為什麼會睡不好呢?

長大後才發現,原來睡不好、失眠是這樣的呀?

怎麼會這麼痛苦,令人煩惱與不愉快。

 

如果可以每天都睡得好,那該有多棒,我國中時,常幻想自己躺在雲上睡午覺。

這一個月,我最後決定這即將紮根台灣,邁向世界的品牌名字,叫做「睡好」。

這段睡好的故事,為什麼後來變LoveFu,留著之後再說。

總之從這工廠開始,一個人默默了半年以上吧,早上來回客服,包貨出貨,企劃、行銷、設計等等等的,全部一人包辦。

 

公司沒錢了,要去借錢。

營業額不足得焦頭爛額的想辦法。

產品出問題了,得絞盡腦汁。

要不是真的著迷在創造之中,每每晚上都在想

「為什麼不找份工作算了?好歹這幾年也可能存一小筆錢。」

 

說真的,老是被人說是老闆很爽,但…..我完全不懂爽在哪裡。

期間每天下午跑去床墊工廠蹲著,就去了解如何做一張床,每張床的結構、裡面獨立筒的差異,各種差異又有什麼躺感上的不同,泡棉與泡棉、乳膠與乳膠、記憶與記憶。

當時尚未了解什麼叫做「做產品要有堅持」的我,就懵懵懂懂的邊學邊做。

只知道要把一件事情做好很難,要做到位更難,要做到讓大家都認同超級難。

 

直到現在,開始有了團隊,不只是管理自己,也要開始懂得領導與帶人,身為一個老闆,很多責任責無旁貸,感謝這些夥伴讓我成長。

一開始有人走,讓我很不理解,為什麼?而後開始習慣人來來去去,但又發覺這不是一件好事,這代表我找錯人,或者公司有問題。

直到現在,有人說我是一個超沒有老闆架子的老闆,應該要拿出點威嚴,也有人說過,我應該與員工們不該這麼友好,保持點距離感。

直到最近,我開始找到一點點領導與管理的差別,以及怎麼用我的方式與他們相處,並處得很好也讓公司可以進展開來。

 

這堂課,領導課花了我將近三年多時間,才小有領悟吧。

 

身為一個中小企業的老闆,從0開始並不輕鬆,很累很多事情,我曾深深著迷其中,覺得其樂無比!也曾灰心失望過,每天行屍走肉,遺忘了目標與夢想,低潮到不行。

現在還有負債,但一切都往好的方向來。

 

2020年,讓我能持續著迷在這,自拔不己,創造出更多更棒的產品,帶給這世界更多不同的享受。

 

Levi